您的位置:栏目>行业动态

浅议招标采购的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3-06-06 09:43来源:访问次数:

本文详细介绍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在数字化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建设、数字化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体系建设中的具体做法、创新手段及带来的优势,并提出在建设电子招标投标平台中不能忽视的细节,以供读者参考。

2020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全面推行在线投标、开标,积极推广电子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了社会各行业信息化的步伐。时至今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已经非常普及,云计算、大数据、工业4.0、“互联网+”等发展理念也逐步深入人心,如何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科技有效结合起来,产生“1+12”的效果,不仅是每一个管理者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更是整个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招标投标工作的创新

 

(一)加强中国移动数字化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移动)供应链信息化建设在不断推进,并持续加强集团的供应链管理系统的集中统一和推广应用。中国移动的供应链信息化系统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一是集团层面,二是省层面。集团层面主要包括电子采购与招标投标系统(ES系统)和供应链管理系统(SCM系统)。其中ES系统目前已在省公司(包括地市公司)实现了全面应用,逐步推广至集团内全部直属单位以及专业公司。SCM系统在6个统建省内推广,接下来全面实现省公司接口改造并推广应用。作为“十三五”供应链规划的信息化推进目标,将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由“1+N”逐步向统一信息化建设部署。

电子采购与招标投标系统实现了线上采购全流程管理,包括项目准备、发布公告、报名、发标、投标、评标、定标等各阶段均在线上完成。重点功能包含资格预审、在线纪检监察、非电子采购项目报备、异常流程处理和账号分级分权管理等。

供应链管理系统涵盖所有采购流程和所有采购方式,统一标准、统一采购出入口,提供端到端一站式解决方案,促进集采效率和规范双提升,实现供应链信息透明化。主要功能模块有采购管理、物流管理和主数据管理平台。其中采购管理模块在实现并完善一采执行管控、二采项目管理、采购方案决策、价格联动等相关功能,物流管理模块实现了RF扫描,大区/省—库存属性管理,省—仓库地点权限控制功能,主数据管理平台功能有综合查询、申请查询、物料申请等。

供应链管理系统通过SOA接口平台实现了与全国各省公司供应链系统的流程对接,实现了总部和各省公司不同系统间的端对端的业务流程对接与流转,满足了中国移动通信采购共享服务中心的业务管控要求。由此可见,中国移动供应链信息系统的庞大,供应链信息化建设应该体现行业特性、企业管理特点等,从自身的业务流程和管理实践提炼出精华并体现在信息化系统中,以模块化的思路去开发系统,同时给供应链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多的灵活接口,给用户留有更多灵活的空间,信息系统可以有二次开发、个性化,适应新的变化的快速响应能力。

(二)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

目前与中国移动合作的供应商约几万家,各供应商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中国移动没有上线供应链系统之前缺乏对供应商协同环节的统一管理,造成双方沟通困难,影响物资供应效率。如今,基于统一的供应商门户,建设供应商协同功能,提高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效率,降低各方成本,实现由VOI补货、收发货、委托运输等业务的协同交互流程和功能。通过构建供应商360°管理视图,全方面立体展现供应商价格、供货能力、质量、用户评价等基础信息,实现对供应商从准入到交易全流程的数据跟踪及问题预警。支持供应商后评估,并基于评估结果进行供应商分类管理,从而建立供应商“闭环”管理机制。建立了统一的供应商协同平台,实现与上下游供应商高效供应协同,信息共享效率提升,弥补了供应商之间供应链管理能力的差距,提升供应商的交付能力,提高公司供应链的整体运作水平和交付质量。

通过中国移动和供应商供应信息的有效协同,供应商可有序的组织自身的生产和供货,从而控制生产和物流成本;对于中国移动实现了零财务库存及零提前期供货,逐步打造互利共赢的供应链生态体系。

(三)构建集约高效、阳光透明的数字化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体系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根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供应商关系管理办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一级集中采购供应商负面行为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出台了《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供应商负面行为管理办法》,将供应商负面行为按照轻微、一般、严重、特别严重进行分级。在采购活动中如果供应商被列入中国移动及其下属子公司(或分支机构)严重或特别严重负面行为的供应商清单,可在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供应商公告及中国移动供应链管理系统进行查询。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推动集团与省公司的业务流程贯通,促进了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三流匹配,支撑供应链全流程的可视、可管、可控、可追溯,增强信息传递准确性和透明度,积极打造敏捷、透明的数字化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体系。

通过硬件与系统的建设有力支撑采购物流管理的数字化重塑,构建集约高效、阳光透明的数字化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体系,通过提供协同、专业、创新的服务创造供应链新价值。

 

电子招标投标下不可忽视的操作细节

 

(一)电子招标投标平台建设

电子招标投标是以制度为基础、以网络为介质、以信用为保障、以交易为驱动、以监管为秩序的招投标行业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通过建设全流程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逐步修订招标文件范本,建立招标文件模板数据库,规范标书编制,推行网上开标,规范评标流程,按标的分类统一评标打分标准,格式化评标文件,能够极大地提高企业招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增强招标投标活动的透明度和规范化,保证招标投标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可信。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篇章,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举措。为招标投标行业依法实施招标,提供了精神动力,也为未来完善招标管理,理清了思路、开拓了眼界。

(二)中国移动供应链面临挑战

虽然中国移动的供应链系统具有领先优势,但仍然面对着诸多挑战。

一是各地各企业间的标准不统一。由于目前国家在系统开发、操作规程等方面没有出台统一的标准规范,各地区各企业之间基本采用不同的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资源浪费,且各运营商之间信息不对称。

二是开发深度不够完善。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并不仅仅是无纸化、网络化,只有搭建动态的市场信息诚信库,与国家或省级等电子交易平台进行无缝对接,从而实现高效的市场联动,才能真正地体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的优势所在。

三是资金与系统安全问题。信息化建设投入很大,一次性投入大量的资金对企业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先搭建总体框架,再分步实施。同时还要坚持“统一标准、互联互通”原则,实施一个信息系统要考虑下一个信息系统的应用,留好接口。下一个信息系统的建设也必须基于上一个信息系统的编码原则和技术规范。同时,信息安全无小事,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大数据无处不在,对于如何保证这些大数据信息安全仍是未来企业需要面对的挑战。

展望未来,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必将成为趋势,传统的招标采购必将向数字化逐步,企业只有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打造开放、互联、共享、共赢的数字化合作平台,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氛围,通过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的共同努力,才能更好推动数字化招投标快速健康发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作者及作者单位:陈峻、覃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刘萍,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2022年第12

 

 


  • Copyright 2018 河南招标采购服务有限公司豫ICP备18031569号-1
  • 电话:0371-65962573公司邮箱 hnzbcggs2000@126.com地址:郑州市纬四路13号